港生大使參與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學習考察團

640

2023年7月20至25日,一國兩制青年論壇創辦人兼主席何建宗博士率領一眾智庫理事和十一位大灣區傑出港生大使共二十八人前往北京和內蒙古進行為期六天的學習考察。

考察團於二十日首先到達北京,在北京拜訪了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北京市政協、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全國港澳研究會、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和北京市青年聯合會等部門機構,受到有關單位的領導人親切接待;就一國兩制和香港治理、促進香港青年融入國家發展、大灣區等議題與各方進行了座談交流;此外還參觀了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首鋼園和抖音總部展廳等地,了解城市規劃和產業發展。

22日晚,考察團結束北京行程前往內蒙古。在內蒙古,考察團去到內蒙古博物院、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清泉街社區、大召寺、輝騰錫勒草原和黃花溝等地。一方面了解了內蒙古的文化歷史發展,街區建設和當地民情;另一方面,體驗了草原文化特色活動,真切感受到了「風吹草低見牛羊」的內蒙自然風光。

 

第一天

前往拜訪北京市政協,了解北京市政協發展及開展協商民主情況。北京市政協崔述強副主席與團員進行座談交流。

還與北京市青年聯合會進行座談交流,並到訪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展廳,了解城市副中心的發展定位及功能。

 

第二天

22日,前往拜訪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全國港澳研究會鄧中華會長接見了本智庫一行,並與眾理事和傑出港生代表進行交流。

拜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了解大灣區的最新發展。

拜訪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進行國情講座,與饒戈平教授等探討一國兩制相關實踐情況。

第三天

拜訪香港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與駐京辦副主任阮慧賢女士和其他官員交流。

此外,考察團還前往首鋼園,參觀了鋼陶樓、三高爐和冬奧滑雪大跳台,以及前往抖音總部展廳

第四天

內蒙古行程首天,考察團來到內蒙古博物院伊利現代智慧健康谷,了解內蒙古的歷史文化和當地企業發展。

第五天

走訪呼和浩特市玉泉區清泉街社區,參觀大召寺。之後,赴輝騰錫勒草原黃花溝遊覽,感受內蒙風光,入住蒙古包,參加篝火晚會。

第六天

伴隨著草原日出,考察團一行盡興而歸,「北京內蒙學習考察團」圓滿結束。

   

Blog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