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高等教育展系列3|中醫西醫如何選

0 (4)

系列前兩篇中

為大家介紹了文憑試收生計劃

和大家關心的問題

👇

【系列回顧】

系列1|2023/24文憑試收生計劃

系列2|師兄師姐Q&A,你想問的都在這裡

111

接下來的系列

將為大家帶來學科專題

記得關注

看看有沒有你喜歡的學科唷

111

心中有數

安心備考

第三站

中醫西醫如何選

1111

中 醫 類

中醫藥行業發展

中醫藥是中華文明的瑰寶,香港在1999年已經開始實施《中醫藥條例》,中醫師可在私人診所、慈善機構或三方合作公營診所服務。2021年,大灣區內地7家試點公立醫療機構面向港澳註冊中醫師展開招聘,符合要求的港澳註冊中醫師可免試執業,這是首次對內地公立醫療機構招聘港澳中醫師的相關要求待遇進行明確。

2018年,香港與內地簽署中醫藥合作協議,在香港中醫醫院建設、中醫藥國際標準化、「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2022年6月,香港中醫醫院及政府中藥檢測中心工程動土典禮舉行,兩個旗艦項目將成為促進香港中醫藥發展的強大動能。

在內地新冠疫情防控中,中醫藥也發揮其獨特優勢,全程參與其中,作出重大貢獻。

11

中醫類專業介紹

中醫類專業有3個類別,20個專業。

中醫學

人才培養目標

培養適應我國經濟社會和中醫藥事業發展需要的,德、智、體全面發展的,能夠從事中醫醫療以及預防、保健、康復工作的高素質應用型中醫人才。

111

職業發展

可以到各級中醫院及綜合性醫院、中醫科研機構和醫學院校等單位從事中醫臨床、科研教學和醫療行政管理等工作。

11

中藥學

人才培養目標

培養能夠勝任中藥生產、檢驗、流通、使用和研發領域工作的人才。

111

職業發展

可在各級醫院擔任中藥師工作,在有關學校及中醫藥科研機構從事教學、科研工作,在中藥相關企業從事中藥材生產、中藥鑒定、炮製、製劑、科研、產品開發和銷售工作。

1111

針灸推拿學

專業介紹

具有臨床實用性和民族特色,是中醫藥走向世界的排頭兵,有183個國家和地區在使用針灸技術,是世界上應用最為廣泛的替代醫學療法。

111

職業發展

可以在國內外各級醫療單位針灸科、推拿科、治未病中心、康復科、理療科等科室工作,也可在科研機構 、大中專院校及社會保健行業就業。

1111

中醫藥本科院校

在內地修讀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轄下中醫組認可的中醫藥專業進修課程,完成課程並符合中醫組的基本要求,將符合中醫執業資格試的申請資格

11

獲中醫組認可的內地高校有32所,有12所參與2023/24學年文憑試收生計劃。

111

西 醫 類

專業設置

相應資格證考試

  • 臨床醫學、眼視光醫學、兒科學等,考取臨床執業醫師證,可從事臨床醫師
  • 藥學、醫學檢驗技術、護理學等,考取相應資格證書,可從事藥劑師、技師、護士等。

111

專業院校

免試招生計劃內,招收西醫類專業的高校有27所,包括綜合院校17所,如: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和暨南大學等;獨立設置醫學院校10所,如溫州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中國醫科大學、南京醫科大學和廣州醫科大學等。

111

培養體系特點

成才快:本科畢業即可考取執業醫師執照,對希望儘快就業的學生利好。

學費低:國外醫學類專業學費10+萬元,內地院校醫學專業學費<1萬元。

臨床強:早臨床、多臨床、反覆臨床,接觸更多病例,培養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總的來說,培養一個有情懷、有自信、能做事和能創新的醫學人才。

111

體檢要求

色弱、色盲者限制報考醫學類專業,否則將面臨退學或轉專業的風險。

部分專業對聽力、左利手有限制。

* 新生開學后,學校會統一組織體檢。

111

發展路徑

111

Q&A

111

Q1:報考中西醫專業是否有額外科目要求?面試會問及醫學專業知識嗎?
A1:一般沒有額外科目要求,達到最低成績要求3322即可。面試不會涉及醫學專業內容,更看重學生的邏輯能力。

1111

Q2:香港和內地的中醫學有什麼不同?
A2:香港的課程基本是純中醫課程,而內地的課程是中西結合的,除了中醫知識,還需要學習很多西醫知識。內地中醫師同時持有中醫和西醫的執業資格,可以開具西藥。目前香港修讀的中醫課程需要前往內地的中醫院進行見習、實習。
11
11
Q3:西醫課程是英文授課嗎?
A3:一般使用普通話教學和簡體教材,也會有雙語或全英教學的課程,看各專業具體安排。
11111
11111
Q4:畢業後可以直接就業嗎?是否可以回港就業 ?
A4:本科畢業後就可以考取執業資格証,只要有相關的資格證就可從業,但大部分同學會選擇繼續深造。兩地學歷資格可以互認,但是職業資格證不通用,考取香港的執業資格証即可回港就業。

1

111
Q5:可以在香港實習嗎?
A5:可以自主申請,彈性處理,但學校也會有相關實習單位提供,不用另外尋找。111

11

資料來源:2023/24內地高等教育展
如有變動,請以最新官方信息為準。111

如果大家有任何疑問

立即掃描二維碼

加入「免試招生義工群」

向我們諮詢啦

END

Blog Attach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