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你知/兩種志願取錄方式 各有優點

A020553

羅永祥博士 

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1111

內地高校有兩種不同的志願錄取方式,分別是順序志願錄取及平行志願錄取。而兩者各有優劣,而且是針對不同的人群亦有不同的影響。

1111

香港地區考生透過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試學生計劃往內地升學是使用順序志願錄取方式。順序志願的方式,被認為反映學生對學校的忠誠度,可以令港生在有很多選擇的情況下,避免浪費學額的問題。

1111

順序志願

順序志願是指電腦系統將相同院校志願的考生分別排隊,然後根據分數從高到低向對應的院校投檔。如此直到所有第一志願的同學都投了第一志願才開始第二志願的處理,因此很多時學額不多的熱門學校往往在首階段已收滿學生。

1111

平行志願

1111

而平行志願指電腦將達到批次錄取最低控制分數線的考生,按考生成績從高分到低分的順序,由計算機對每個考生所填報的平行院校志願依次檢索。即如第一志願裏設有A、B、C、D四個平行校志願,考生依次填報後,錄取時首先將考生檔案投到考生填報的A學校,如成績不夠,則將考生檔案投到B學校。若符合B院校的投檔條件,就不再向C和D院校投檔。

111

這方式可以令成績最好的學生很大機會可以到心儀的學校,同時也令名牌大學容易包攬最好的學生。

111

羅永祥提及:「有關制度對剛考獲『3322』一般入大學分數的學生而言,是很好的選擇。因為收生計劃為他們提供了更多學校及專業的選擇,不過對尖子生而言,就不太友好。」

1111

*鳴謝香島專科學校授權轉發

111

資料來源:

1.【大公報 】話你知/兩種志願取錄方式 各有優點

2.香島專科學校內地升學資源中心

Blog Attachment